S.K.H Holy Carpenter Church - Social Service
聖公會聖匠堂社區中心
3960 4380
hc_cc@skhwc.org.hk
聖公會聖匠堂長者地區中心
3960 4306
hc_decc@skhwc.org.hk

服務內容


認知障礙症服務


服務簡介:

於地區推廣宣揚「健腦」及「預防認知障礙症」訊息,並為記憶力衰退或認知障礙症長者提供認知訓練及轉介服務

服務對象:

60歲或以上記憶力衰退或認知障礙症長者

服務內容:

服務內容:
地區教育推廣
長者健腦及認知訓練
認知障礙症專業評估
義工支援服務
轉介服務

 

服務收費:
按個別服務或活動而定

 

申請服務手續:
長者或其親友可直接向本中心提出申請,或由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地區團體或醫院等轉介。

 

退出服務手續:
服務使用者可親臨或致電形式通知中心退出服務。本中心會按照退出服務的指引處理。

 

服務區域/範圍:
紅磡、黃埔及部份土瓜灣

 

 

本單位亦有參與「智友醫社同行計劃」

『智友醫社同行計劃』

 

背景及目的
由食物及衞生局聯同醫院管理局 (醫管局)及社會福利署推出的「智友醫社 同行計劃」,在 2017 年 2 月以為期兩年的「先導計劃」形式開展,透過四 個醫管局聯網以及 20 間長者地區中心的參與,以「醫社合作」模式,加強 社區層面上的護理服務元素,為患有輕度或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及其護老者在社區內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智友醫社同行計劃」在 2019 年 2 月 (即「先導計劃」完結後)常規化,並將在 2019 年 5 月把服務推展至七個醫 管局聯網及全港 41 間長者地區中心。

 

服務對象
年滿 60 歲或以上的長者,並: 1. 經醫院管理局老人科或老人精神科團隊轉介確診患有輕度或中度認知 障礙症的病人;或 2. 懷疑出現早期認知障礙症徵狀的長者地區中心會員。

醫管局/長者地區中心在評估病人/會員情況後,會邀請合適長者參與「智 友醫社同行計劃」。在合適個案中,醫管局確診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症的病 人,一般會獲優先考慮。

 

計劃內容
醫管局聯網在轉介合適的長者參與計劃後,會與長者地區中心為長者共同 訂定護理方案,並由長者地區中心因應相關長者及其護老者在不同範疇下 的需要,安排有關活動和服務,例如:

 

  • 為長者
    .提升/改善認知能力
    .教授社交技巧
    .改善身體機能
    .增強自理能力
    .提高家居安全知識
    .提供護理、服藥指示

 

  • 為護老者
    .提供壓力管理訓練
    .教授護理知識
    .提供輔導服務
    .組織護老者支援小組

如參與「智友醫社同行計劃」的長者並非醫管局轉介的個案,長者地區中 心會為其訂定護理方案,並因應長者及其護老者在不同範疇下的需要,安 排上述的活動和服務。

 

服務收費
按月收費,每月港幣 150 元

以下長者可獲豁免收費
1. 正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
2. 正領取「普通長者生活津貼」/「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或
3. 獲公立醫院及診所醫療費用減免(不包括獲得一次性減免的人士)

 

查詢申請方法
1. 於醫管局聯網轄下老人科或老人精神科覆診,並確診為輕度或中度認 知障礙症的長者,可向主診醫生查詢;或

2. 懷疑出現早期認知障礙症徵狀的相關長者地區中心會員,可向所屬地 區的長者地區中心查詢。

聯絡方法:

電話: 39604306



分享此網頁:








聖公會聖匠堂社區中心

九龍紅磡戴亞街一號
3960 4380
hc_cc@skhwc.org.hk
職業介紹所轄免證明書編號:030
聖公會聖匠堂長者地區中心

九龍紅磡戴亞街一號地庫
3960 4306
hc_decc@skhwc.org.hk


© 2017 聖公會聖匠堂社區中心
© 2017 聖公會聖匠堂長者地區中心
網站地圖 | 免責條款 | 私隱政策